Saturday, December 16, 2006

跟睡觉有仇

我现在的夜晚们是这样渡过的:

7点左右, 玩儿什么都不干了, 上小背篓, 姥爷背着绕世界溜, 半小时以上

7:30-8:00左右, 小背篓也不干了, 上大床, 解放小屁屁. 光着屁屁揪脚丫, 三个大人围成一圈陪着, 边揪脚丫边看人玩儿, 15分钟左右

7:45-8:15前后, 脚丫也揪腻了, 大人协助翻身, 吭吃吭吃翻过去, 趴一会儿, 歇一会儿(就是狗啃屎的姿势呆一会) 吃一会儿手, 如此循环, 10分钟左右

8:00-8:30前后, 横竖是不干了, 被大人翻过来, 重新穿上尿裤. 穿的过程中肯定要哇哇, 波浪鼓伺候, 吸引注意力.

最后, 讲书: Goodnight Moon. 情绪好的时候乖乖听两遍, 不好的时候时不时波浪鼓伴奏着听一遍, 再不好的时候干脆听两页纸就罢了. (为什么一定要听呐? 妈妈听说为了让我有睡觉的意识, 要建立睡前活动的routine, 这个讲书, 就是我睡觉前的一项标志性活动了)

8:30-9:00期间的某个时候, 吃奶喂睡.
吃第一段儿后, 睡着了. 眯上5分钟.
吭唧吭唧醒来. 再接着喂第二段儿. 终于算是睡着了.

1.5-2小时之后, 醒了, 哇哇或不等我哇哇出声 (妈妈要警醒着), 赶紧帮着翻身啊, 拍啊. 因为是前半夜的第一觉, 还迷糊, 偶尔就幸运地直接拍睡回去了. 很多时候没戏, 要放小车上推睡.

1-1.5小时之后, 又醒了, 妈妈继续喂奶喂睡.

1.5-2小时之后, 再醒, 因为是第二觉了, 有了前面的几个小时睡眠基础, 这次是不可能拍睡的. 只有小车推睡.

1-1.5小时之后, 再醒. 妈妈会按照我前面几次吃奶的时间, 来决定这次喂不喂我, 以防喂多了我消化不良. 如果不喂, 好, 那就challenging了, 因为, 随着夜晚的进行, 我是越来越不困了. 这次如果直接小车推睡, 需要1个小时左右. 所以妈妈会利用一下爸爸买的swing来协助.

但是这其中, 是有微妙地控制的.
比如, 如果直接把我放swing上晃, 是万万睡不着的, 我哇哇乱叫会愈演愈烈.
所以要先小车推晕. 晕到一定程度, 再放swing里. 这个程度, 就是微妙的所在了. 如果控制不好, 就前功尽弃, 还得从swing里捞出来放小车重新推过.
总之吧, 妈妈要和我战斗40分钟到1个小时, 我才继续睡过.

40分钟到2个小时之后, 从swing里醒来, 用任何办法, 坚决不可能再哄睡.
妈妈如果前一个时段没有喂我, 这时还可以喂睡半个多小时. 如果上次已经喂了, 就只能爬起来陪我玩儿.

这时候, 一般是5:00-8:00不定.
Ciro, 太阳, 的一天, 开始了.

===============================
妈妈开玩笑地说我不爱睡觉, 是因为她给我取的名字的原因.
我叫太阳么, 当然跟夜晚啊, 黑暗啊, 睡眠啊, 是绝对两立的.
尽管所有的小孩儿都不爱睡觉, 大部分被哄睡的时候都会哭闹两声. 对我, 可不是哭闹两声的事儿. 如果哄睡的方式方法不对, 那是可以cry my lung out的.

而且每天, 太阳落山后, 我就很难对付. 天刚蒙蒙亮, 我就死活不肯再睡.

唉, 老爸呀, 这个中文名字, 你可一定要谨慎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