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07

sleep training

这几天妈妈没有来写新日记, 因为她在忍受炼狱的煎熬. 她尝试了一下对我进行sleep training.

原本她是连想一想这个idea就心疼的. 可是我1,2个小时醒一次自己都睡不好, 她又马上要上班了, 所以决定在上班之前尝试一下. 她给自己定了期限, 三天, 就三天, 不行就算了.

这三天也没有完全按照ferber的方法来作. 半夜我醒了, 她都还是会安慰我或着喂我. 不然她不忍心. 决定训练的那天白天, 妈妈坐立不安, 反悔了好多次. 最后还是咬咬牙训吧.

第一天, 吃奶洗澡讲书听歌之后, 8:50pm, 我被放在小床上自己睡.
睡不着, 哭. 妈妈一会儿来安慰我一下. 到40分钟的时候睡着了. 晚上12点和凌晨4:40各醒来吃一次奶. 妈妈一晚上没睡, 密切观察我的反映. 早上8点多醒来, 嗯, 还会笑.
第二天, 姥姥先不干了, 姥爷也大骂发明这种方法的dr. ferber. 妈妈更是趁机打了退堂鼓. 我哭了一小会儿, 她也跟着哭起来了. 然后冲进来看我, 发现我睁着眼迷茫地哭. 于是不顾一切地抱起来拍睡了. 晚上居然睡得不错, 只凌晨2点醒来吃了一次.
第三天, 本来妈妈已经决定不训了, 但鉴于我昨天睡得好, 想再试一下. 结果她的忍受能力比前两天更差, 我一哭, 她就冲进来, 在床边一直拍. 不管用, 我明明睡着了还在梦里哭, 她只好又抱起来拍睡了. 晚上1:30醒了一次吃奶, 一直睡到7点.

这次训练活动本来应该算是失败了, 因为我没有学会自己睡着. 可是居然连续两天睡了长觉, 是大大超出了预期的成果了. 妈妈本来就没打算让我睡整觉, 如果我能不间断地睡3,4个小时的觉, 她就会笑死了. 不过因为从今天起妈妈不再忍心让我哭, 要哄睡我, 看看我还能不能继续睡好觉.

-------------------------------
妈妈注:
sleep training是很违背母性的作法. 决定train Ciro之前, 在BBS上作了一天的功课. 发现当妈的如果决定train, 都是迫不得已, 大多因为心疼宝宝睡眠质量太差. 绝没有说为了自己晚上少起来几次的. 而爸爸决定train的, 大半是心疼妻子晚上要起夜. 所以为人父母, 没有人会为了自己而硬下心肠训练宝宝, 都是为了别人.
BBS上介绍的, 大都是成功的例子, 所以我才下了决心试一试.
经过这次尝试, 发现我们colic过的宝宝, 是哭过大场面的, 不大容易哭累了睡过去, cry it out的方法我坚决不会用. 如果他晚上3,4个小时醒一次, 我是不会再强求他了. 宝宝那么小, 晚上醒来需要些安慰, 是再合理不过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