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睡整觉以及其它

爸爸说这一天要记下来. 我终于睡了一个整觉. 就是从昨晚10点吃奶吃睡之后, 尽管中间有吭吭唧唧, 到底是今天凌晨4:45才醒透了吃的下一顿. 妈妈睡了两个多月来最长的一觉, 有5个多小时!!

但是我晚上睡觉吭吭唧唧这个问题, 妈妈觉得有必要深究一下.

那天儿医爷爷跟妈妈说, 我们婴儿的神经发育, 是从上到下的. 我刚生下来时, 只对头部的神经有感知和控制能力. 慢慢往下扩展, 现在应该到脊柱和胳膊了. 表现就是, 我开始不喜欢躺着, 一把我放倒 (不管在哪儿, 小床大床都一样) 我就嗷嗷, 只喜欢立着. 最喜欢的是妈妈竖着抱着我满屋子溜.

第二个表现是, 我开始有意识地利用自己的小手了. 包括去击打挂在我面前的小粉猪小蓝羊和小花牛们, 还包括我时不时地把手送到嘴边来啃.

说到这里, 就切入正题了. 就是这个吃手问题.
美国的儿医医学会是鼓励小孩吃手的, 因为比吃安抚奶嘴要卫生安全. 而小孩都有很强烈的吮吸需求, 就算吃饱了, 也还要一直吸. 所以自己的手是最好的工具, 可以自己控制啊.

可是我现在的问题是, 还控制不好自己的小手. 常常是放到了嘴里, 却不能够让它稳定地待在那里不动. 正吃得起劲儿, 忽得一下, 小手挥舞到一边去了, 我就大哭起来.

妈妈发现我晚上哭也是类似的原因. 嘴巴有吮吸的愿望, 小手合作地举上来了, 却不能稳定地停在嘴里给吸, 所以就哭了.

妈妈很头疼这个问题, 还专门去网上咨询, 问小宝宝们都什么时候学会完全控制自己的手的. 可是没有得到答案. 妈妈为了保证我的睡眠, 干脆象我刚出生时一样, 把我的双臂裹起来睡了一晚上. 这就是我这第一个整觉的由来了.

为了鼓励我继续联系小手的控制发育, 白天妈妈不裹我. 希望我早日作到想吃手就吃, 想抓什么就手到擒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