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8, 2015

嘻哈讲中文

(继续微博微信拼盘)

嘻哈兄弟开口说话一个比一个晚,哥哥甚至在幼儿园时期被妈妈学校的communication disorders 系测试定为轻度交流障碍,再加上他们妈又性别歧视地认为男生本来就缺少语言天赋,所以决定在中文方面,采取放羊政策,能说溜一种语言,我就满足了。

所以自从他们一前一后上了幼儿园,中文,就越来越落后。尽管在家里被硬性规定必须说中文,但是常常说成一个歪果仁讲中文的局面。

两岁半的时候,嘻嘻同学摔了个屁股墩儿.
妈妈问:"屁股疼不疼?"
答:"屁股疼, 屁股发烧了!"

妈妈开车的时候急刹车, 嘻嘻嗔怪:"吓了嘻嘻一跳."
然后警告妈妈:"妈妈要开得整整齐齐的!"

一日, 一向坚持自家娃儿最漂亮的王婆, 捧着小白脸蛋子赞美:
"嘻嘻你咋这么漂亮啊!"
一个娃儿礼貌地回敬:
"妈妈也漂亮, 妈妈又漂亮, 又高, " 当妈的听得正美呢, 娃又加一句:"又帅".
妈妈一头黑线.

然后自然是年龄越大,中文越差。将近7岁的时候回国,中文已经常常说到让人啼笑皆非:
”妈妈,我发了大烧了!"
"我们班一个比我短一些的同学特别会玩超级玛丽!"
"姨妈,你把蚊子打败了么?"





另一只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有次感冒,嗓子估计干疼,人家的特色complaint:”妈妈,我的嗓子好干旱阿!“
早上被太阳晒醒继续complain:“天白(vs. 黑)了!太刺眼了!“
 
然后这两只ABC小少爷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味觉没有发觉完善的缘故,很反感几样东西混在一起的吃法。我们费劲巴拉炒好的中式传统XX炒YY,呈给小少爷们,这两位用膳的时候,常常要把X和Y清清楚楚分开来,一样一样入口。回国时姥姥看不过去,劝:
”宝宝,吃快肉,来, 再加口菜,咱们就着吃多好啊!“
少爷有原则着呢:
”不,我要着吃!(vs. 着吃)“
姥姥们都没原则啊,竟然就立即缴了械:”好,新着吃新着吃“
一直到今天,他二位都不曾怀疑过”新着吃“这种说法的存在性。

中文说成这么一个光景,却还是要鼓励的。所以这两位小哥还经常被夸中文说得不错。
这一只嘻嘻又被人夸中文说的好,很自满得说:“那当然,我现在在学校也说中文!”
妈妈没听明白,学校怎么说中文?
“我跟Aiden(班上另一个华人小孩)玩儿都说中文,然后对着美国同学说'你是一个笨蛋'”。
妈妈还未来得及教育,他接着显摆:“我们还教美国小孩说中文。我跟美国小孩说'来跟我念:我是一个笨蛋'”。
这这这,我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闭一只眼睁一只眼呢?

No comments: